電影分享:鋼鋸嶺 – 捨己 Deny youself

無論你是不是一個有信仰的人,都鼓勵你去看這部電影,當我從戲院中出來的時候,我心裡只感嘆了一句:「That’s Life!」,這就是生命,因為主角活現出真正的生命是怎麼一回事:真正的生命,生命的美麗在於捨己,捨身。

電影是真人真事,發生的背景是在二戰時期,日本偷襲珍珠港之後,美國和日本之間在沖繩島一個名叫鋼鋸嶺的戰役--沖繩島戰役。主角是一名堅守信仰的醫療兵Desmond,講述他的親身經歷,以及在重要戰場鋼鋸嶺上不顧己命救回上百人性命的事蹟。

有一幕,是美軍一次進攻時攻佔了鋼鋸嶺上的部份據點,之後大批日軍卻洶湧而出,迫使美軍撤退回鋼鋸嶺下。在美軍下令海軍戰艦向嶺上不斷炮擊掩護美軍撤退,當時Desmond竟然冒死進入重重受炮擊的戰場,救回很多奄奄一息的同伴,從日頭救到晚上,由天黑救到第二天亮,經歷很多危險,即使筋疲力盡,他仍然求神給他力量,多次呼喊著「讓我多救一個」。

我心裡深深被這一幕激動,我看見他衝入炮火中的時候,我心想:
「唔係啊嘛,黎真架?」
問心,如果是我,我會這樣嗎?我不敢。
為別人生命著緊到這個地步,這就是聖經中所說的捨己,捨命了,連性命都豁出去!而且他在人的眼中並不是什麼很有能力的人,沒有健碩身材,也不是很man的人,只憑一顆愛心就去了。

今日的主日訊息是捨己,原來英文用了 Deny yourself 來形容,意思是「拒絕自己」:

太16:24
於是耶穌對門徒說:「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
(Then Jesus said to His disciples, “If anyone desires to come after me, let him deny himself, and take up his cross, and follow me. )

我看完這部電影後,心中有莫大的慚愧,Desmond的捨己,衝入炮火中的一幕刻劃了在我心裡,而我對人的捨己有多深刻呢?為了愛別人,愛神的家,能對自己拒絕得有多狠,有多徹底呢?

不是不緊張屬靈的事情,問題是如老師今日講道的引言所說:你還是在看「我自己有什麼做得好,什麼做得不好?」嗎?還在問「我在神面前是怎樣的一個人?」,

來來去去,還是很習慣將集中點放在自己身上。這也是自己決定在神面前立志要改善的問題。

林後8:9
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:他本來富足,卻為你們成了貧窮
叫你們因他的貧窮,可以成為富足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