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偉,為我們預備一席之地

昨天完了謙和組後,突然有機會幫即將結婚姊妹搬一些家具,零碎物件到新屋。

挺放在我心裡的,是神為他們預備了尺寸完全剛剛好的床和櫃,而且過去不少弟兄姊妹找新屋的時候也有這樣的經歷。神是為我們預備地方,叫我們一席之地的神。

想起主耶穌就樣說:

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;若是沒有,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。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。(約翰福音 14:2)

在猶太人傳統中,男方向女方訂婚後會過一段時間才來迎娶,期間就是建起新居;所以他日主耶穌再來的時候,其實就是迎娶教會的時候,接我們到永恆的家中,到天上的城。在地上 (還只是我們寄居的地方) 神尚且為我們預備新居和一切,何況我們天上永恆的家呢?主耶穌已在天上正為我們預備我們的最終歸宿。

神看重"地",神為我們預備一席之地

地,在神和以色列民中是很重要的,因為在舊約時期,擁有一席之地預表著新約的救恩:神帶領亞伯拉罕進入迦南地;之後神要帶以色列出埃及去應許地;然後以色列因拜偶像而亡國,他們被擄到巴比倫七十年期滿之後,神又帶他們回到他們以色列地;到1948年時以色列復國,更應驗了聖經的預言,神對以色列民的應許。所以從以色列的歷史來看,神真的很著緊人有一席立足之地。

這也革新我的思維,聖經說我們在地上是寄居的,作客的 (希伯來書11:13, 彼得前書1:17 及 2:11),以前我會覺得神應該不太著緊這地上的住所吧,畢竟地上的短暫的,天上的家才是永恆的,然而聖經卻不是這樣說的,神也很看重這片土地,以致聖經說跟隨神的教會要跟耶穌一起,統管宇宙。

而今日,社會爭論著要捍衛自己的家園不被清拆 (當然這份對家園的情我是很欣賞的),人為了能夠有本錢結婚,為了自己的一生幸福,不惜花上一切去各出奇謀的掙錢,為了一席立足之地,為了爭取上樓的機會。人一生就是為了一個可能不足300呎的單位,成了房奴。

但事實上在教會看到,天上的雅偉神,我們的天父真的為我們預備地方,無論是弟兄姊妹新婚的新居,旺角教會和元朗教會聚會的地方,確實都是神奇妙的預備,所以只要我們跟從神,怎會需要憂慮住什麼地方,"吃什麼,喝什麼" (太6:31) 等這些外在需要呢?我們是神的兒女,試問神作為父親會由得自己的兒女露宿街頭嗎?

柔和謙卑的人,必承受地土

跟從神是什麼意思呢?意思就是順服在雅偉神的王權下,遵行他的說話而行。主耶穌只叫我們效法他一件事,就是他的柔和謙卑,對神的旨意完完全全的順服,信任。

太11:28-29
28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
29 我心裏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;這樣,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。

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又說到:溫柔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。(太5:5),這是跟詩篇37篇遙相呼應的,如果看看詩篇37篇,就會更明白我們該效法主耶穌的柔和,謙卑到底是什麼意思。

溫柔的意思不是說話陰聲細氣,客客氣氣的,而是不用自己的意思來行事,專心等候神的心意的,並且遵行神的說話而行。當我們立志行神的道路,追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(路6:33),神不單會給我們在天上地上都預備住處,更會發覺神的恩賜遠不止如此,慷慨的神將各樣豐盛的喜樂,能拿出來服侍他人的才能,生命的內涵都賞賜給我們。

小小體會,小小學習

由我小時候甚至現在,當我看見一些很華麗的屋苑或是小小的蝸居 (因覺得很溫暖小家的感覺),我也會 “心郁郁",不其然地心想:如果有這些作為住所就好了,這次體會再一次堅固我的信心:神無論在地上,在天上都會為我們預備住處, 預備一席之地,因為這樣的居所正是神為弟兄姊妹所預備的。

發表留言